随笔-知人不评人
侧边栏壁纸
  • 累计撰写 36 篇文章
  • 累计收到 18 条评论

随笔-知人不评人

Hrlni
2020-11-22 / 1 评论 / 138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0年11月24日,已超过1246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
知人不评

古语有云:知人不评人,方为人上人。
自古以来,人们都十分重视与人的交往,重视如何知人、识人和用人。但是不随意评价别人,也是与人交往的重要原则之一。
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去随意评价别人的生活,你没有处在同样的情境中,永远不可能感同身受。
人之多言,亦可畏也。——诗经
不管是出于好心还是假意,只要你从自己的角度去评判他人时,就已经造成了伤害。
子非鱼,焉知鱼之乐?不轻易评判他人,做到心中明白即可,何必去对别人品头论足,惹人不快?
曾国藩带领湘军攻打太平军,有了一定威望后,王闿运来到曾国藩府上,劝说曾国藩自立称帝。
曾国藩见王闿运滔滔不绝,道理一套接着一套,曾国藩始终笑而不语,只在桌子上蘸着茶水写字。
待曾国藩有事出门后,王闿运走近细看,竟是一串又一串“妄”,意在说明王闿运的狂妄自大,不知天高地厚。
曾国藩没有轻易出口评论别人,而是始终微笑不语,默默留下的字避免了双方的尴尬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,不认同也不要轻易妄下结论。
知人,是一种眼光,评人,是一种多余,看透一个人后,是去是留,自己取舍,当面指出不是耿直而是愚蠢,议论更是一种对别人不尊重。
曾国藩能成为立言、立功、立德三不朽的完人,皆因他秉持“戒多言”的习惯,将自己修炼的越来越“方中有圆”。
日常生活中,精神层次越高的人,越慎言,不说破,不争辩,不评人,说话恰到好处,方能成就美好人生。

2

评论 (1)

取消
  1. 头像
    云上
    Android · Google Chrome

    画图

    回复